close

是的,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。然而,沒有人的青春不奮鬥,沒有人的夢想不閃光。





又到一年高考。

憶往昔,高考是無數人的崢嶸歲月,甜蜜、歡欣抑或悵惘;然而,放眼未來,高考卻隻是一道分水嶺,人生路漫漫,無限風景,又遠又長。

第一科考語文。翻開卷子後,我大概瀏覽瞭一下,至今清楚地記得,那年高考的作文題目是《給 光明日報 編輯部的信》。答卷子的過程中,因為緊張,感覺生疏的地方很多。於是,就按照老師事先的叮囑,把不會做的題放下,先做會的,免得最後時間不夠用。因為是第一次經歷這樣大的場合,緊張是不可避免的,我自己都感覺到瞭,寫字的手,微微有些發抖。適應一段時間後,情況才有些好轉,漸漸地能夠把精力投入到答題之中。語文試題的難度中等,但是題量很大,感覺如果把握不好,時間就可能不夠用。我就是這樣,答題到臨近收尾的時候,當監考老師提示說還有最後10分鐘時,我的腦海瞬間一片空白,手也不聽使喚瞭。就這樣,勉強堅持答完卷子,最後落筆的同時,交卷的鈴聲也同時響起。





周末走在路上,發現附近的學校,懸掛出瞭紅紅一川抽水肥清理行|台中抽化糞池|台中抽化糞池價格|台中市抽化糞池|台中市抽化糞池價格的迎接高考的條幅。我驀地意識到,一年一度的高考又要來臨瞭。這讓我情不自禁地想起瞭自己當年的高考。

一川抽水肥清理行|台中抽水肥|台中抽水肥推薦|台中市抽水肥|台中市抽水肥推薦



接下來的幾科,我答得超乎尋常的順利。尤其是數學,原本是我的弱項,但這次也是得心應手。發榜時,滿分120分的數學,我得瞭107分,這是從來沒有過的成績。就這樣,二十多天後,我接到瞭東北師范大學的錄取通知書。

記得發榜後,鄉裡召開瞭千人表彰大會,鄉長親自把我的老爹領上臺,親手戴上大紅花,並介紹說,就是這位老爺子,多年來又當爹又當媽,現在終於把孩子培養成大學生瞭。那次,鄉裡還特意獎勵瞭我們200元錢。

我的高考是在33年前。那是物質相對匱乏的年代,所以那時的高考和現在比起來也簡單而樸實——既沒有現在這樣完備的各種監考設備和設施,也沒有現在這般鋪天蓋地的陪考大軍。清楚地記得,1985年7月7日早晨,天剛蒙蒙亮,睡夢中的我們就被舍務老師逐一喊醒,於是大傢睡眼惺忪地爬起來洗漱、準備考試用品。那天,學校食堂的夥食除瞭比平時豐盛些,另外還特意為每位考生煮瞭六個雞蛋,寓意六科考試科目都能滾到好運氣。吃過早飯後,我們乘坐學校的大客車匆匆奔向密山縣城。我們學校距離縣城大約25公裡,因為是早晨,公路上車很少,客車開得飛快。大約半個小時,我們就到瞭縣城的考點——密山縣第一實驗小學。



下車後,我便在考點的院外,隨意地尋到一處可坐的地方,然後從書包裡掏出資料看起來。不多時,考場周圍,考生和陪考的老師逐漸多起來,大傢圍在一起,七嘴八舌地討論著關於高考的事情,有的還猜測著考題的大概范圍,場面氣氛很是熱鬧。大約7時30分多一點,考點的廣播喇叭響起來,我們知道,馬上要進入考場瞭。於是,我們拿出準考證,自覺地排好隊,等待8時準時入場。

在此,祝願每一位考生,乘著高考的雙翼,大鵬展翅高飛去,美夢成真會有時!

那年高考



從考場出來,走到樓門口才知道,外面雷電交加,狂風卷著豆粒大的雨點,在樓門前的小操場上,濺起片片水花。樓裡面的人不斷湧出來,沒辦法,隻好硬著頭皮跑向大門口,瞬間,雨水就濕透瞭衣服。跑出大門的同時,我抬頭看看天,雨天相連,蒙蒙一片,最後目光落在馬路對面的樹下,影影綽綽,一個戴著草帽的身影,在向我招手。我腦袋有些發蒙,趕緊跑過去,竟然是我的老爹!再看看此時的老爹,雨水從頭上往下流淌,渾身上下沒一處幹的地方,我當時就摟著老爹,哭瞭。我傢距離縣城50多公裡,老爹是在前一個晚上,走瞭足足10多個小時,才到縣城的。我不停地抽泣,反倒是老爹安慰我,說自己沒事,農村人幹活、走路,都習慣瞭。我7個月沒瞭母親,老爹含辛茹苦,又當爹又當媽,硬是把我拉扯大。對於我,他很是寄予希望的。我也是,為瞭老爹的不易,一直努力地學習。

一川抽水肥清理行|公寓化糞池位置|台中公寓化糞池位置





十年寒窗,伴著父母師長的殷殷期望,一代又一代年輕學子步入考場,學海揚帆,再度起航。



一晃,時光荏苒,三十多年過去瞭,好多事情仿佛過眼雲煙,但有關當年高考的記憶,仍歷久彌新。每到高考的時候,我都會情不自禁地在附近的考場徜徉一番,既是對自己當年高考的回味,也是出於對親人的懷念,更是對新時代美好生活的期盼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tn975fp5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